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【Lens】咖啡都涼了。Olympus M.ZD 75mm f/1.8 開箱文

Olympus OM-D|75mm f/1.8 ED

是阿,人家武林高手十年磨一劍,我則是三年寫一篇,這篇紀錄三年來使用Olympus M.ZD 75mm f/1.8拍攝的照片加心得,等到咖啡都涼啦。
圖片有點多,我想這又是一篇假開箱真旅遊文了...(笑
主要著重於相片情境與介紹,及一些75mm f/1.8簡單使用心得、或小技巧,可以看看圖文順便規劃下一趟旅遊了 :P

ASO Volcano 阿蘇火山|JAPAN 日本 Kyushu




#日本九州 Kyushu 阿蘇火山
這是第一次前往日本旅遊,是十月的第二周,時候甚早、楓葉尚未紅透,氣溫卻非常的宜人,選擇在大陸十一長假結束後前往,也是避免滿滿的遊客,事實證明這樣完全正確,幾乎沒有遊客只有當地居民,既寧靜又和平的感覺很好,根本就捨不得離開了。

草千里 阿蘇山 Aso|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

#日本九州 Kyushu 阿蘇市
如果可以選擇自己出生地,一定是高緯度國家了。
九州的位置很不錯,雖然冬天會下雪,但也不至於非常寒冷,夏季也沒有台灣那麼的長,當然還是會有37度以上的高溫就是了,而四季分明的季節對於喜歡拍照的人更是求之不得阿。

Mekong River|Combodia

#柬埔寨 Siem Reap 湄公河
柬埔寨之旅在十一月的第一週,東南亞雨季尾聲,旅遊季節也即將到來,湄公河水位滿滿的,漁獲量也是滿滿的,不過也不必排斥在雨季前往吳哥窟,由於半島氣候的關係,當地的雨季型態跟台灣不太一樣,雨勢一陣陣的,不像是台灣可能一下就是一週。

(對於吳哥窟旅遊的記事,我還蠻推薦 "吳哥窟,深度旅遊日記" 這個Facebook專頁的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。)

Angkor Wat 吳哥窟|Siem Reap 暹粒

#柬埔寨 Angkor wat 吳哥窟
旅遊的部分,我比較喜歡文化歷史悠久的景點,像是數千年神廟或是古蹟,古文明的遺留下來的建築總是令人讚嘆,每次到訪這些地方,往往也能有新的視野與心境,吳哥窟我還會再來探索的(握拳

Dachshund|Olympus E-PL7

#毛小孩們 臘腸
75mm f/1.8是顆拍攝毛小孩的超級利器,大約10-15步的距離,也降低了他們的警戒心。
萬一是遇到怕生並且爆衝到你腳邊的毛小孩,礙於最近對焦距離的限制,就只能改拍大頭照了,當然不一定每家的毛小孩都是熱情的,怕生的還是很多,但是都一樣可愛。

Kumamoto castle 熊本城|日本 九州 Jpana kyushu

#日本九州 長崎喵星人
我覺得日本的貓比較沒那麼怕人,大概是也習慣生活在這狹小的巷弄中了,有幾次把鏡頭貼到牠們臉龐了,還是乖乖讓你拍,好吧,大概知道下次來日本要帶魚眼鏡頭拍貓了!

大川內山 伊萬里|日本 九州 Japan

#日本九州 Kyushu 喵星人
你發呆、我也發呆,突然一個聲響來相望。
我還蠻喜歡在遠距離觀察喵星人的動作,高貴、優雅、偶而目中無人,或是莫名其妙,偷偷觀察牠們的動作還蠻有趣的。

New Jersey

#美國 紐澤西
在美國的冬天尾聲,從紐澤西前往賓州的鄉間小路,路旁處處像畫般的場景,一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,紐澤西也是個四季鮮明的州別。

West Point Muesum

#美國 紐約 West Point 西點軍校博物館
我想每一個城鎮的寶物與歷史都放在博物館了,要了解當地歷史最快的方式大概就是參觀博物館了,還記得當兵時的連長也是在美國念軍校,其實國外軍校給我的感覺就跟台灣大學沒兩樣,只是學生們穿著軍服。

曼哈頓橋佐帝國大廈|New York City 紐約

#美國 紐約曼哈頓 帝國大廈
我站在布魯克林大橋望向曼哈頓大橋,帝國大廈剛好在中間,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了。

是女神|New York City 紐約

#美國 紐約曼哈頓 自由女神
這趟美國之旅,布魯克林大橋維修、華盛頓紀念碑維修、自由女神維修,這次到訪美國之旅,好像四處都在維修。

布魯克林橋 Brooklyn Bridge|New York City 紐約 曼哈頓

#美國 紐約曼哈頓 布魯克林橋
因為曼哈頓大橋在維修,只好將取景的角度上調,這樣就不會拍到尿布了(維修所包覆的帆布看起來來就像尿布...哈哈)

小不點是誰|阿里山 Chiayi 黃羽鸚嘴

#臺灣 塔塔加 黃羽鸚嘴
大概是個性的關係,我不太拍生態,生態攝影需要較多的耐性,而我性子較急。
這天大清早就看到不容易捕捉到的黃羽鸚嘴,雖然不是爆框的距離,前輩表示我運氣很好,其實我是前一晚來塔塔加拍銀河的。(狀態顯示神運)

黃胸青鶲|PENF Hi-Res PEN-F

#臺灣 杉林溪 黃胸青鶲
可能傻人有傻福吧,在眾多拍攝飛羽的前輩面前,我拿著75mm偷偷摸摸的走到樹枝下拍攝,後面拍飛羽的前輩們大概覺得我來亂的,不過運氣很好的,還是給我拍到了,也成功使用Hi-Res模式拍到這張。

阿里山|嘉義

#臺灣 阿里山 隙頂
身為嘉義人,阿里山就是我嘉後山了,曾經一個禮拜去過四天的,夕陽有種神奇的魔力,它不一定天天有,但卻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美。

雲飄飄|Chiayi

#臺灣 阿里山 二延平
長焦鏡頭其實也是稱職的風景鏡,跟廣角鏡遼闊的表現方式相反,長焦把風景濃縮成一張小卡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接著大致介紹這顆鏡頭吧!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Olympus M.ZD 75mm f/1.8,明信片製造鏡】

*Olympus ED 75mm f/1.8

入手Olympus M.ZD 75mm f/1.8也好一陣子了,一直沒有完整的寫過相關心得,Olympus M.ZD 75mm f/1.8在Olympus PRO鏡及Panasonic DG等優異的定焦鏡頭尚未推出之前,一直是M4/3系統當中畫質最好的鏡頭,即使經過了數年,它優異的光學品質、畫質至今依然名列前茅。

*Olympus ED 75mm f/1.8

M.ZD 75mm f/1.8在幾顆鏡頭當中,出動的頻率其實不高,不過只要帶著它出門,總是能拍出令我非常滿意的照片,而且偷拍也非常好用。

OM-D Grip|Really Right Stuff

M4/3系統眾多鏡頭當中,如要挑一顆當中用過便難以忘懷的,大概就是Olympus M.ZD 75mm f/1.8了。M.ZD 75mm f/1.8陪伴著我將近三年的時間,曾經帶著它去了美國、柬埔寨、日本,而下一趟旅遊M.ZD 75mm f/1.8依然是先發名單之一。

75mm f/1.8|OLYMPUS OM-D

完全破表的顏值,M.ZD 75mm f/1.8大概就是M4/3最美的鏡頭了吧!
它的外型與質感都是我最喜歡的一顆鏡頭,也是我持有時間第二長的鏡頭。
(使用最久的一顆是Olympus M.ZD 12mm f/2.0)

Olympus|奧林巴斯銀魔套餐

拍照的日子久了,這一路上走來,遇到的攝影夥伴(勸敗鬼)也越來越多。也因此運氣很好的能接觸到各式各樣的鏡頭與機身。用的鏡頭越多,越能知道自己想要的鏡頭是什麼,而最後留下來的鏡頭,都是經過自己考驗的。
前後來來去去了眾多鏡頭當中,只有Olympus M.ZD 75mm f/1.8、M.ZD 12mm f/2.0兩顆鏡頭絲毫沒有動過要將它售出的念頭。

*Olympus ED 75mm f/1.8*Olympus ED 75mm f/1.8*Olympus ED 75mm f/1.8

好吧,這大概是最快的開箱了,其實Olympus M.ZD 75mm f/1.8我價格最高的一顆鏡頭,還記得開箱後有點空虛,原廠只有前後蓋、說明書及保卡。
(好想要收納袋啊,為什麼隔壁棚的Panasonic都有T^T)

OLYMPUS PEN-F|M.ZD 75mm F/1.8

Finally.....為了彌補失落的心情,還是把金屬鏡頭蓋 LC-61 + 金屬遮光罩 LH-61F給補齊了。
這兩樣配備就要將近5張小朋友,金屬鏡頭蓋是專用的,遮光罩是可以正反安裝使用的,這價位現在大概可以買一顆二手的Panasonic 20mm f/1.7餅乾鏡了。(遮光罩實用性比較高)

*Olympus ED 75mm f/1.8

M.ZD 75mm f/1.8 搭配原廠LC-61 + LH-61呈現的金屬制霸質感完全無違和、無色偏,真的非常漂亮,組合完畢大概可以沉醉個好一陣子阿。
But....買來拍完照片就收起來了,一直捨不得帶出去使用,深怕刮傷...冏

Olympus OM-D & 75mm f/1.8

巨大的前玉是M.ZD 75mm f/1.8的一大特色,9 組 10 片,3 片 ED 及 2 片 HR 鏡片、58mm的濾鏡口徑,我也買了一片B+W銀框保護鏡來使用,只是有點色偏,一直到現在也還沒有找到跟鏡身一樣顏色的濾鏡。

*Olympus ED 75mm f/1.8

全金屬的鏡身材質、焦段/光圈等字樣都是陰刻的,只有手動對焦環並無光圈環,對焦環轉起來非常的平順,一點都沒有鬆動的感覺,密合的很不錯,只是阻尼偏輕,使用電子MF時需要小力一點才不會轉過頭。

Grip|Olympus OM-D

不過305g的重量還是搭配有握把的機身會比較好握,以減少頭重腳輕的問題。

May the force camera be with you. XD|Olympus OM-D

75mmf/1.8產地在日本,而MIJ的鏡頭也越來越少了,同門ED鏡M.ZD 12mm f/2.0最近生產的鏡頭也已經將產地移往大陸,當然不是MIC就是差,重點還是品管,不過好感對多少會因為MIJ字樣加持而提升。

大致上是這樣,鏡頭上沒有任何的Fn按鍵,也沒有防塵防滴功能,只要專心拍照就好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好了,又可以來看實拍了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黑川|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

我想每一個入手使用這顆鏡頭前的人,都是相同的問題,75mm f/1.8好用嗎?用途為何?

Branch brook park|New Jersey

的確,等效135片幅150mm不好上手,我也是花上一點時間才適應,尤其這個焦段在一般室內就幾乎是小品專用鏡了,如果小房間用途就更小了,屬於小望遠的焦段,還是定焦鏡,自然有它的難度在,而定焦鏡就是有一種魔力,當你上手之後,它得以發揮比變焦鏡頭還要棒的震撼效果。

GEAR M1|Mr.Bike 單車先生

M.ZD 75mm f/1.8在光圈全開的狀況下,有一點點輕微的紫光,暗角的狀況不算太明顯,從Photozone的測試來看,光圈縮到f/2.2就看不大出來,f/4以後就沒暗角的問題了。

*OLYMPUS OM-1|Soooo Beautiful!!

Olympus M.ZD 75mm f/1.8解析度還蠻驚人的,不只是這樣,在光圈全開的狀況下,還能保有極高的銳利度及解析度,我想各家如果拿出差不多焦段的鏡頭,大概也沒有幾管是對手。

金翼白眉|阿里山 Chiayi

光圈全開就有著極高銳利度,因此縮光圈所提升的銳利度也就不明顯。
我使用這顆鏡頭也習慣直接光圈全開拍攝,加上目前的機身PEN-F/E-M5 MarkII也有1/8000的快門速度、拓展後的ISO100,白天使用也大多沒問題,還不至於要上減光鏡。(淺景深先決)

太陽花|Chiayi

我很喜歡這顆鏡頭的散景,輕柔中帶點利,高解析的特色也容易將主體切割出畫面,能呈現很不錯的畫面。

*新年快樂|肛港來拜年

最近對焦距離為84cm,到是在拍攝靜態物品上有著很不錯的效果,高解析的特色一覽無遺,搭配Hi-Res Shot更是一絕阿,不過f/1.8的光圈則是需要更仔細的去控制景深以及是否準焦。

花花花花花|隙頂

0.1x的放大倍率,拍攝花花草草也還不錯。

臘腸犬|Olympus E-PL7

將畫面轉至室內。

如果M.ZD 75mm f/1.8要把一個人裝進入畫面中,差不多就退個十五來步吧,室內用餐勉強可以拍到餐桌對面的...小狗,大概需要出動5米長桌才容易拍好半身人像。

Mekong River 湄公河|Combodia 柬埔寨

如果要拍攝前面五排的人像,倒也是不錯的選擇(笑
微光環境搭配五軸防震加上f/1.8的加持,可以壓低幾級ISO,畫面也更為純淨。

蜥蜴大大|專業POSE

75mm f/1.8採用MSC內對焦系統,速度很不錯,不過低光、陰天偶有拉風箱的情況,加上望遠鏡頭壓縮的特性,背景過於複雜的場景也是不容易對焦的,像是森林內。

各種躲貓貓|大林

因此,在畫面較複雜的環境拍攝,我會使用S-AF+MF來微調 (自動對焦後可以手動微調),增加對焦的準確度,主要是長焦的景深太淺,AF一旦對到無限遠,便不容易再將焦平面拉回到1-5公尺處。

   *阿里山

大光圈f/1.8加上等效135片幅150mm長焦鏡頭,75mm也擁有很淺的景深,相較於其他M4/3鏡頭,其實對焦的難度會比較高些,更需去注意是否有準焦。(準焦很重要、準焦很重要、準焦很重要。)

Cherry blossom|Washington D.C.

長焦大光圈拍攝花朵,並利用壓縮感及淺景深讓前後的花瓣幻化成成了天然的背景色,營造的畫面效果也很棒。

Squirrel|Washington DC

75mm f/1.8的散景也是我最喜歡的,幾乎看不出來二散性散景,顏色過度的很漂亮、濃郁適中,非常舒服,我認定的M4/3散景之王就是它了!

*75mm

等效150mm約16度的視角,一般室內自然是不容易發揮,戶外還是它最適合的地方,也可以善用長焦的特性,於較遠的地方利用安全距離來拍攝,像是捕捉到毛小孩們自然可愛的畫面。

Fun4樂團|東石

Fun4樂團|東石

如果要問我這顆鏡頭最適合的地方,我想就是小型演唱會或是室內表演了,不管是前/中/後排,都可以發揮的還不錯,前排可以營造出人物的淺景深,中排帶入更多場景,後排幾乎可以將台上一同塞入,加上f/1.8大光圈也頗給力。

王爺誕辰遶境|雲林虎尾

我想,75mm f/1.8最強安全距離的表現方式就是拍攝廟會鋼管了吧(笑

我認為Olympus M.ZD 75mm/1.8是顆值得去嘗試的鏡頭,在解析度、銳利度的光學表現素質之高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。雖然它在焦段的部分會使拍攝題材有所限制,而這也能讓使用者的照片更為鮮明有個性,俗話說得好,定焦用得好,構圖無煩惱。

好吧,這篇假開箱,真旅遊回憶文就告一段落了,主要還是在使用的心得分享,並無非常深入的光學測試,這些照片使用的機身剛好也是這三年來,我相機進化史,從Olympus E-P3 > E-M5 > E-PL7 > E-M5 MarkII > PEN-F,剛好橫跨五個世代啊!一般來說,投資在鏡頭上的效益,絕對是比機身還要來得高的,至於哪台機身拍攝,就要自己點圖片進去Flickr看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最後,依然要圖片連發的啦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Baltimore aquarium|Maryland

黃胸青鶲 杉林溪|PENF PEN-F

喵星人打瞌睡|75mm f/1.8 ED


Angkor Wat 吳哥窟|Siem Reap 暹粒

Mekong River 湄公河|Combodia 柬埔寨

Angkor Wat 吳哥窟|Siem Reap 暹粒

阿蘇山 Aso Volcano|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

稻佐山 長崎 Nagasaki|日本 九州 Japan

阿蘇火山 Sunset|Japan Kyushu 日本 九州

水沙連花園|九族文化村

Lambertville|New Jersey

Lambertville|New Jersey

Brooklyn Bridge|New York

West Point 西點軍校|New York

當Bungee jumping變成Bungee dancing|優雅的跳,大漢橋。

星月天空|南投

Baltimore aquarium|Maryland

NY Skyline|New York

469_Class|Taichung

469_Class|Taipei

黃色小鴨|光榮碼頭

Acadia National Park|Maine

FLOWERS 花花|PEN-F PENF

Sunset Chiayi|PEN-F PENF

Big clouds day.. 大雲日子|PEN-F PENF

胡迪來了|杉林溪 Taiwan

胡迪來了|杉林溪 Taiwan

胡迪來賞鳥|阿里山 Chiayi

附上 Flickr ,照片都在這個圖床。

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

延伸閱讀,我最喜歡的鏡頭:【Lens】Olympus M.ZD 12mm f/2.0 旅美遊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