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【絕對機情】Olympus E-PL7 ( 二 ) 要去微笑高棉打野。 開箱

Angkor Wat 吳哥廟|Siem Reap 暹粒

打野,又名Jungle,在攝影世界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樂趣。
利用自身視野前往叢林進行各種遺跡的Gank, 那就隨我Gank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吳哥窟吧!
(Angkor Wat and Angkor Thom - Siem Reap 暹粒)



  Olympus E-PL7|M.ZD 12mm f2.0
我使用的相機不算多,一直以來都是使用Micro 4/3,
另一個相機的系統大概是Apple的iPhone6吧!

E-PL7可以單獨購買機身,加上手邊鏡頭並不在少數,所以就沒購買KIT組了。

這次旅遊全程使用E-PL7搭配M.ZD 12mm f/2.0 所以囉,

下列照片都是M.ZD 12mm f/2.0這鏡頭所拍攝的。

 
還好氣象報告不準,在台灣時查了一下這幾天都是下雨,幸好起床是好天氣。
清晨四點,開始了一天的行程。

日出通常是對比極高的場景,即便是上腳架,也不一定能拍出完美曝光的照片,
雖然帶了一隻小腳架,不過這一整天的行程並沒有使用。
 
11月開始,是柬埔寨的旅遊旺季,也是雨季的結束,
不過這人潮還是出乎我意料的多,拍完日出後,發現隔壁棚各種機情四攝阿!
(好多Leica阿....)

 
在叢林探險打野,會遇到許多高反差的場景,
要藍藍的天空,就會失去了暗部細節、要讓照片呈現眼前所見的景致,
讓遺跡清楚些,天空又會過曝, 也不可能每個地方上腳架遙黑卡,
這個時候就會比較難取捨。 

E-PL7新增了HDR合成模式,這次我將它設定在放大鏡快捷上,
高反差場景就會拍一張來合成。
 
這趟旅遊,大多是使用P模式 + i-enhance,其他都是交給相機自動,大概有95%的照片吧。
也就是說幾乎是以全自動模式來進行這次的古蹟冒險,自己大多是只有調整曝光補償。
  Bayon 巴戎廟|Siem Reap 吳哥窟
另外一點就是我沒有拍攝RAW檔的習慣,一直對OLYMPUS直出的jpg蠻滿意的,
在天氣晴朗的狀況下,即便是太陽已經接近頭頂,
稍微換個角度在減個EV, 都可以拍到很討喜的藍天。
 
(ART-濃化色調效果)

心臟很大顆還是很有自信? 

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相信相機的自動模式以及jpg直出,也是相機給我的信賴感, 
而且光是拍攝jpg我的32G記憶卡都會不夠裝了,更何況是RAW檔...XD 

撇開在強光下螢幕顯示不是很清楚,會稍微沒有安全感外。
 
(ART-復古)

我會使用ART的包圍曝光模式,然後設定幾個我常用的ART濾鏡, 
也因此常常一天拍了上千張的照片,不過回家後也可以省下許多後製的時間。
 
(ART-部分取色)

而這次新增的兩個濾鏡- 部分取色、復古濾鏡, 
雖然其他家相機廠商早已是必備功能,不過我非常喜歡!
  Olympus E-PL7|M.ZD 12mm f2.0
一整天下來,E-PL7搭配12mm這個組合,還蠻輕鬆的,
雖然我手上還拿著E-M5 + M.ZD 75mm f1.8這隻鏡頭。 

在叢林打野,除了相機外,補品是必備的,帶著2-3瓶水都很正常。 

在赤道附近國家沒有補給很容易中暑的!
 
(ART-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)

我喜歡多變的色調,一系列相似照片令我倍感乏味, 
所以一直會嘗試在各種場合使用ART中的各種濾鏡。

 
暗部、低光源處對焦依舊是M43系列的小缺陷,雖然觸碰螢幕可以改善這點許多,
不過E-PL7跟其他幾台OLMYPUS的機身一樣會有假合焦的問題出現,
也就是失焦了,它也是顯示對焦成功的綠框。 

在會流汗的場所,我習慣將觸碰功能關閉,避免肚皮快門幫你拍了前方路人4-50張屁股照。
  金邊獨立紀念碑|Phnom Penh 金邊
E-PL7擁有三軸VCM機身防手震,雖然沒有像E-M5五軸可以手持一秒拍攝,
不過搭配更高的可用ISO值,已足以應付許多場合。
 
E-PL7的對焦速度很不錯,我甚至無法判別E-M5、E-PL7誰比較快,已經快到無感。
 (這邊以我手邊有的機器來比較。) 
許多美好畫面僅止於一瞬間,這在許多動態場合是很加分的。
 
這次E-PL7搭載的感光原件,我覺得動態範圍更加寬廣,
亮部及暗部細節都有很不錯的解析度,只可惜從E-M5開始,
在暗部越抹越嚴重的問題,沒有改善。 

DR的增加也是有代價的,對比的降低,在預設的曝光狀態下,天空也就沒有那麼藍了。
 
之前使用E-M5,比較常用Vivid或是Nature,
而這趟旅遊是為了讓藍天更加顯眼,才使用i-Enhance這個色調。

 Angkor Wat 吳哥廟|Siem Reap 暹粒

我們都渴望在既有的框架中,尋找出不一樣的出路。

所以我一直在追求不一樣的拍攝方式,無論是濾鏡或是後製。
   Banteay Prei 班黛普雷寺|Siem Reap
旅遊,讓我們的視野更廣,到東南亞國家一趟,才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比別人都還要多。
    Angkor Wat 吳哥廟|Siem Reap 暹粒
盡情的拍照,其實是件很奢侈的事情,
有些時候,不是照片給你什麼樣的感覺, 而是你用什麼樣的感情看著這張照片。
  Angkor Wat 吳哥廟|Siem Reap 暹粒
E-PL7的旅遊心得介紹暫時先寫到這,寫到這邊我又前往吳哥窟一次了,
未來閒暇之餘在補上其他鏡頭與一般生活的使用狀況囉,也開始期待下次的拍照之旅。
  Olympus E-PL7|M.ZD 12mm f2.0
對於OLYMPUS的相機一直都沒什麼抵抗力,覺得好看,
不過E-M5的功能實在強大,也一直是沒入手其他相機的原因,
這次我很喜歡E-PL7這台相機,外型依舊典雅復古,
跟M.ZD幾顆金屬銀鏡,12mm、17mm、75mm的搭配更是完美。
(依舊是個外型控阿!)

而強化的幾個功能都有達到我要求,
像是WIFI的應用、翻轉螢幕、對焦速度及甚至比E-M5還要多元的操作性能,
(畢竟在稍早之前,E-M5也宣布停產了。) 

Pen Lite雖定位在入門系列,不過我認為是入門的"專業"機種了,
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,功能性非常齊全,對於需要更多操作功能的玩家,
也是一台不錯的選擇。

最後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你,有操作上的問題也可以拿出來討論。

沒有留言: